中國作家麥家長篇小說《解密》英文版,3月將在美國和英國與讀者見面。日前,《紐約時報》《華爾街日報》等海外媒體對麥家及其小說創作進行了報道。據悉,此次《解密》是由素有“諾獎御用出版社”之稱的美國FSG出版集團出版,這也引發了讀者們極大的關註。2月24日下午,麥家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,“諾獎,誰都期待,但我知道我永遠不可能得到諾獎。”
  談創作:
  寫小說因堅持寫日記
  現年60歲的麥家出生在一個農村家庭,他的整個童年、少年都十分孤獨。於是,他開始把日記當朋友。麥家回憶,他從13歲開始寫日記,這個習慣一堅持就是十多年,“寫日記成了我的毛病,不寫就難受。我1986年開始寫小說也與之有關。”
  麥家對記者說,他當時覺得一些小說就是日記的形式,譬如《麥田的守望者》這本書便是記錄了一個少年的牢騷,與自己日記的情緒一脈相承,“既然小說能這樣寫,我幹嘛不寫?然後就一邊寫日記一邊寫小說。就這樣有了自己的第一部小說《私人筆記本》。”
  談《解密》:
  “諜戰小說”是對其作品的誤讀
  記者瞭解到,麥家的《解密》預計於3月18日在英美兩國同步上市。而這之前,曾有說法稱出版社選中《解密》出版是因為較青睞諜戰題材。對此,麥家指出,實際情況並非如此。《解密》在海外出版做宣傳時,出版社也並不清楚自己的作品在國內被標上了“諜戰”的符號。
  儘管,國內很多人提起麥家的作品,首先想到的就是“諜戰”兩個字。但麥家卻說,嚴格來講這其實是對他小說的一種誤讀,是在被改編成影視劇後出於宣傳需要形成的印象,“我的主人公刀槍都不玩,怎麼算是諜戰呢?”
  談諾獎:
  我永遠不可能得到諾獎
  據麥家介紹,此次《解密》由美國FSG出版集團負責出版,這家素有“諾獎御用出版社”之稱的出版社旗下,有21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以及其他一些雖未得獎但很“火”的作家。為此,《解密》也引發很多讀者的關註。
  “我覺得我永遠不可能得諾獎。”提及諾獎話題,麥家直率地表示,諾獎誰都想要得到,但他從來沒有期待自己能得。麥家說,中國有很多的優秀作家,莫言獲得諾獎就是實至名歸。麥家說,莫言得到諾獎是中國文學在世界文壇上的一次曝光。其他作家以後“走出去”的難度會相對小一些,但需要一個積累的過程。
  當被問及今後的創作計劃時,麥家稱,作家談創作計劃沒有意義,只要沒發表作品就不算定型。“我相信沒有哪個作家,為了某一個獎項的標準去改變自己的寫作風格,也無法刻意迎合。一個作家只能迎合自己,寫自己擅長的東西。” 上官雲 書香成都記者 塗文全 整理  (原標題:麥家:我永遠不可能得到諾獎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k34hkly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